珑觿

偏理智,不极端,慢热,懒到一定境界,偶尔涉猎/怀旧/产粮/抽风
看作品写文渣图随机随缘,无意触碰他人的雷区
愿结善缘,保留防御权利
不混圈,“圈管”不必来刷存在感

盘点个人比较有印象的金庸剧

金大侠仙逝,众人皆悼念,我也有些怅然,毕竟也看了一些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,毕竟这也是小时候的一份记忆,虽然很惭愧原著我一本也没看过……


《射雕英雄传》

好吧,是83版,黄日华的靖哥哥与翁美玲的蓉儿,苗侨伟的杨康与杨盼盼的穆念慈,还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老顽童等等,还有片头曲和插曲。每次假期重播,即便已经知道剧情,也会忍不住跟着再看一遍,看靖哥哥和蓉儿在诸多变故与阻碍前如何做出选择,直至他们独当一面。


《神雕侠侣》

好吧,是95版,李若彤的小龙女与古天乐的杨过。港版的主题曲是《神话•情话》,但当年看电视,我听到的是那首《归去来》。还有借用的作为BGM的《英雄的黎明》,因为用在杨龙身上,用在这个电视剧里实在很搭,差点以为是电视剧原创的(后来才知道是霓虹那边动画电影《三国志》的配乐)。

问世间情为何物,《神雕侠侣》给出的答案,也是淋漓尽致。


《倚天屠龙记》

这部也翻拍过多次,个人是比较喜欢94年马景涛叶童周海媚的那版(那个时候感叹:周芷若好漂亮啊)。这部除了主演,也是有一众出色配角以及神曲(《爱江山更爱美人》《你给我一片天》《刀剑如梦》《两两相望》)。大概是初中还是小学那会儿看,几十集,大部分跟着父母一起看下来了。似乎有些困惑过张无忌的感情归属,作为曾阿牛的时候明显是跟殷离好,与周芷若彼此之间也是有意的,但各种起起落落后居然和赵敏走到一起,虽然有点小意外,但也能接受。剧集最后两人归隐,在自己的小庭院里,风吹过,乱红飞舞,圆满啊。

【不过后来记得有次电视上重播,看了开头的几集,原来马景涛和叶童也扮演了张无忌的父母张翠山和殷素素,看来也是早就暗示最后的CP了。】




《天龙八部》

可能大部分人是偏爱97版,也就是黄日华演萧峰的那版,那版确实也不错,片头也是神曲(考验肺活量啊),但是于我个人来说,还是82TVB版印象更深刻一些。放心,82版也是有对得起观众的亮点的。

片头两首神曲,《相忘烟水里》和《万水千山纵横》【这首就是写萧峰啊,片头影像中萧峰策马的镜头也是帅一脸,不过歌词第一句“万水千山纵横”,我听成“满城金山绣”好多年……o(╯□╰)o】

演员。梁家仁饰萧峰(颜很正,一看就是很有故事的大哥),黄日华饰虚竹(没错,这会儿他是老二,虚竹呆萌的特点他演出来了,成为西夏驸马后的扮相也好看),汤镇业饰段誉(当时觉得这个段誉好暖),石修饰慕容复(这位的颜值杠杠的,贵气和狠厉兼具),陈复生饰阿紫(当时觉得这个角色真的是邪性,多少年都觉得阿紫是这么个形象),关海山饰慕容博(算是剧集后期的反派boss,其阴险狠毒也是印象深刻)。

部分改编,我觉得也不错。记忆中《虚竹传奇》的片段比较明晰一些,比如慕容复的结局,不是原著中他疯癫了,剧里变成他死在自己设置的暗器之下,也算报应。还有慕容博的戏份,也不是原著中最后安安静静当个僧人,而是各种算计,最后与萧远山、虚竹、段誉的决战中,萧远山牺牲自己创造机会,让虚竹段誉合力消灭慕容博。最后的镜头是段誉、王语嫣、虚竹、梦姑四人站在萧远山、萧峰、阿紫三人的墓前,那一幕真的是无限唏嘘。【结尾放的是《情爱几多哀》,悲……】

死者已矣,生者还要继续。


片子是82年拍摄的,相当于也为83年的射雕积累了一些经验,于是83射雕里出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或者有趣的“转换”【比如“虚竹”变“郭靖”(两个角色的有憨厚老实属性),“木婉清”变“穆念慈”(都姓“mu”),“西夏王”变“东邪”,“耶律洪基”变“西毒”,“段正淳”变“杨铁心”(花心男变专一了,画风转变太大……),“鸠摩智”变“哲别”】。

【话说我们听到的国语版是后期配的音,所以有些声音估计大家也听着熟悉。】


《笑傲江湖》



其实,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央视的李亚鹏许晴版……虽然徐克的电影版我也看过,《沧海一声笑》和林青霞的东方不败很经典……

可是作为相对情节完整一些的电视剧,我还是觉得央视版有它的亮点……

配乐。五首唱曲,风格上刚柔兼备,《笑傲江湖》里刘欢开头那一声“咿——呀”,也是绝了,还有宋祖英的《天地作合》,“求大道以弭兵兮,凌万物而超脱”。还有纯音乐,片头很短的一段,配上水墨元素,意境立刻就出来了。

取景。祖国的大好河山啊,提供的外景资源绝对丰富,几次打斗,还有合奏,那氛围那意境……

演员。虽然对李亚鹏的出演有争议,但是当时看片,对男一女一还是接受的,也觉得冲盈非常般配(声音是后期配的,张震配令狐冲,李世荣配任盈盈)。配角也是一堆老戏骨或者实力派:茅威涛的东方不败也还是很惊艳的;巍子的岳不群,这反转这黑化;恒山派的尼姑们是演员真的剃了光头,敬业啊;青城派的四川话,挺喜感的;桃谷六仙是6个人出演(里面有《铁梨花》里的“色子”),其剧情也相当抢眼。

虽然对于剧情改编有争议,有些原著党对此版批评多多,但是鉴于我没有看过原著,只能先把它作为一个电视剧来看,故事还是可以的,首播那会儿还是能看下去的(刘正风和曲洋、令狐冲“救”任我行的剧情到现在还有印象),中央4台有重播的时候也接着看(东方不败临死前飞出一针绣好牡丹花那段戏根据演员访谈,是拍片时的加戏,可以说也很经典了)。

【当年小虎队干脆面有出这版的食品卡,也收了几张,喜欢蓝凤凰的扮相~】



《鹿鼎记》

接触的是陈小春那版和周星驰的电影版。

陈小春的电视剧版,只是看了部分,感觉这个小宝有点呆萌,不过角色人设左右逢源歪打正着的感觉也有。

周星驰版,只能说这个作品也很适合以他的风格来演绎,还记得电影最后韦小宝在皇陵里说的:如果这个皇帝能让大家吃上饭,能让大家读书,何必还要反他?(不完全是原话,只是记得大体意思。)


《碧血剑》

有次从电视上看过电影版,93年拍摄,影片名字是《新碧血剑》,元彪演男一袁承志。其实大体情节记不太清了,还能隐约记得金蛇郎君长得挺帅,金蛇剑的造型挺别致,和里面一个女的是恋人关系吧,还有他们的对白中似乎有两句,叠字的诗句。后来查了查,是“红红翠翠,年年暮暮朝朝;脉脉依依,时时鲽鲽鹣鹣”。


个人接触的金庸剧主要就是上面这些,《天龙八部》和《笑傲江湖》写得有点多是因为我知道可能和许多人的看法不太一样,不喜欢可以点叉请勿掐架……

【似乎大部分能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金庸剧,除了演员表演,另一个就是音乐。】


其实与其说是悼念金大侠,也更是怀念我们的小时候、我们的青春回忆,无论是书中还是荧屏上,那个刀剑如梦、情义纷扰的江湖。

评论